返回列表 發帖

岡山鋼鐵轉型 先做小工業區

岡山鋼鐵轉型 先做小工業區
2011-05-02 01:03 工商時報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積欠彰化銀行等債權銀行高達50億元的岡山鋼鐵,廣達4.5萬坪的土地,經原高雄縣政府都市計畫變更住宅用地後,為了因應房屋稅等國稅繳納需求,以及有效土地運用,已確定先作出租使用。
 接受委託規畫岡山鋼鐵廠房用地的永利泰公司執行董事王徹護表示,廠房將規畫為小型工業區,目前已有大吉遊覽車公司400輛車進駐,業者預估,每年租金收入可達3,600萬元,以償債欠稅。
 岡山鋼鐵於民國85年發生財務危機,最大債權銀行為彰化銀行,債權金額約29億元,其他第2順位等抵押債權銀行債權計約21億元,總債權約50億元。
 王徹護說,岡山鋼鐵位於岡山本洲工業區與岡山農工職校間的省道旁邊,因土地資產龐大,曾吸引不同人士介入處理債權,但都沒有成功,債權銀行也沒有執行拍賣行動,導致公司必須每年繳交地價稅和房屋稅合計約1,300萬元,累計已經積欠稅捐高達6,000萬元,並於今年2月遭到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催繳並進行假扣押。
 他指出,岡山鋼鐵廠房最大的問題,在於區內累積高達10萬公噸爐碴、深達2公尺、具有戴奧辛世紀毒素,光是要清除這些污染源,耗資至少5億元。因此長期以來,如何處理這些廢棄物,一直懸宕未決。
 他表示,為了重啟岡山鋼鐵工業區土地開發案,5年前即向原高雄縣政府申請並獲得通過「岡山都市計畫第一次通盤檢討」,變更為住宅用地,目前還在高雄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處理階段。
 王徹護說,由於都市計畫變更過程冗長,為了先行利用,才規畫作為小型工業區,以4.5萬坪土地計算,每年約可收取3,600萬元租金,以償還積欠政府的稅款。他更進一步指出,大吉遊覽車公司目前已經租用2,000坪場地,作為400輛遊覽車組裝和維修的地點,今年第3季開始運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