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大高雄城鄉治理新思維 [轉載 高雄市都市發展局]

本帖最後由 chinang 於 2011-4-23 17:22 編輯

大高雄城鄉治理新思維

The New Positioning and Governance of Kaohsiung Metropolis


美濃中正湖及美濃鎮(齊柏林攝影)


  2011年,正面看待五都治權的擴充,其實符合目前世界普遍趨勢,城市已是全球網絡的節點。一方面未來地區城市愈形重要,對於城市的認同甚至會超越於對國家的認同。另一方面,產業經濟更形緊附於區域空間,地方政府各自因應比較及營造自身的優勢,以避免在全球化競爭過程中掉隊。

  台灣人口趨集於北、中、南,但行政資源配置長期以北部為主要投入。以資通訊科技產業為首的全球經濟再結構過程中,中央政府在80年代產業區位的選擇下,形成了台北至新竹之間的北台灣都會區域與科技廊帶,可視為國際上相對成功的區域空間發展經驗。反觀以台中及高雄為核心的中部與南部,雖均已具基礎規模,並各自著力於發展地區特色,卻因為對外面臨全球經濟激烈競爭,對內則因產業區位偏倚的政策結果, 2007年高鐵通車,非如預期地加重了北部極化現象。

  高雄之於台灣的區域發展與產經戰略位置,在1990年代後期,國家雖以亞太營運中心之「海運中心」定位之,不過並未真正實現。2002年再次以強化台灣在亞太地區經濟地位,建立南、北雙核心及平衡區域發展為軸,南台灣漸次建立起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路竹(高雄)科學工業園區、高雄物流園區、自由貿易港區等,加以如高速鐵路、高雄都會捷運及縣市公路交通運輸路網建設,形成南部產業聚落,地方政府大幅投資改善城市公共服務基盤設施,高雄得以逐漸朝國際都會方向推進。

南部高雄都會區域


  縣市合併後的高雄市,轄內山、海、河、平原多元土地樣態,擁有國內第一大港,以及唯二的國際機場。新的大高雄人口數277萬人,土地面積達2946平方公里。地方產業除石化、造船、鋼鐵國公營事業外,尚包括化學材料製造業及基本金屬製造業等傳統產業,合計佔台灣該產業產值近半,南部農漁物產迄仍是對國內外大宗輸出。高雄近十餘年連續不間的都市環境空間治理工程,已成功擺脫重工城市負面包袱,尤其2009年世運會的舉辦,讓世界看見高雄,也帶出市民對地方城市更深的認同。
  然而,新的客觀情勢卻也一波波而來,國際金融風暴使得產業需求端發生改變,政府積極推動兩岸經濟整合,再次牽動中央與地方各自對區域及地方發展的重新定位。而全球性極端氣候不斷示警,也促使地方對於土地資源使用形成新的挑戰。而縣市整併摒除了地圖上的界線,過去循著行政區劃而生的城鄉行政治理慣性必須順應調整,無論是來自於外部的壓力或是內部需求,驅使新的地方政府對於已然浮現的都會空間城鄉區域治理政策,也必須隨之變革。

高雄地理位置


  都市土地資源的運用及樣貌,深受市民活動、環境生態、經濟生產等三項因素的影響,其中又以經濟活動為最,為形成有利於產經競爭優勢的經營環境,就成了地方政府汲汲為要的工作,然而切入點必須以永續生存發展為綱本。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揭櫫的「調適(adaptation)」與「減緩(mitigation)」通識概念,同樣可借用於土地資源規劃。大高雄區域空間治理層次順位,應是首重水系生態治理,次為生活圈之再經營,透過地區中心(同時是就業通勤中心)公共服務建設的強化或更新整備,促成土地使用集約效率。城鄉環境均建立合理緊湊配置架構,方得為交通運輸導向的都會區再發展,以及工業生產專區及腹地的配置。

  大高雄典寶溪、後勁溪、愛河、前鎮河、鹽水港溪之治理根源皆位於高雄縣境內,南部連續兩年的嚴重水患,再度印證全流域保土治水以及跨域治理,仍是縣市合併後最優位的城鄉空間治理任務之一。

愛河(齊柏林攝影)


  大高雄市區段河川無論在縣、市均已有整治對策或成果,在整體生態基盤下思考規劃都會區域發展,推衍出「水質」、「水量」、「水生活」同步整合到位的環境經理策略,縣市政府近年藉助學者所規劃如「典寶溪河谷城鄉新風貌綱要計畫」、「曹公新圳流域串珠計畫」等,均是在跨越平原丘陵地帶營造高雄都會生活形態水岸空間的新主張。

  以生態營造應用於大高雄環境空間治理策略,包括高效率土地使用減少土地移轉、高密度複合、綠色運輸系統、內部縫合、綠建築、水資源合作區,引導能資源利用結構的改變、大面積生態綠地、水系、滯洪、進一步以生態城市的理念來撰(改)寫大高雄的產業,如發展低碳提供經濟轉型,引導能資源運用。對於高碳排重工業為基底的城市而言,高雄必須勇於面對全球生態永續議題,做到快速的政策轉變。
  從區域規劃的實質目的來說,就是希望讓一個地區或區域,藉由有效的政策及規劃工具,促使其土地空間得以進行更有效率的使用及更具社會公平的發展,並且讓內部不完整的網絡關係可以整合。大高雄在整併前,其實已形成三大生活圈,即高雄暨鳳山核心區生活圈,岡山路竹生活圈,以及旗山生活圈,每個生活圈皆有其主要就業提供,通勤腹地及生活機能服務的中心性,並且與周鄰再構成次級網絡。

高雄舊港區文創經貿特區


  藉由區域生活圈的再經理,重新組構朝向「緊緻且較高密度」的土地使用盤整模式,將人口產業已然集中發展的區塊,透過合理的資源再分配,便利的交通網絡運具,以及包括教育、文化、醫療、社會福利等基礎公共服務設施的再投入,不僅是回應地方民眾的需求,更具有賦予產業經濟活化與地方永續發展的積極任務。例如旗山生活圈的主要構成,乃是農業生產與歷史宗教、生態觀光,因之其區域土地使用機制,便必須以農業生產的涵養,生態保育、水資源結合及地方文化知識保存做為最主要的治理原則。再者,旗山做為連結六龜、甲仙、那瑪夏等內山地區的交通要衝,對於國土保安救災支援,更須積極肩負起第一線的前進指揮所角色,地區醫療與社福體系基盤設施水準的提昇,自是要務。

  創新能力與接納多元價值,儼然成為未來國際競爭的重要指標與內涵,經由既合乎可預期的規律又超乎慣性常態的運作機制方式,其特有的擴散性,往往可催動出全新的城市生機,這也是未來高雄城市所要表現的關鍵特色。

  高雄港做為高雄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但衍生的城市發展效益卻始終限縮在其關聯性物流事業,以貨運吞吐量為唯一績效指標,亟度被動依賴國際景氣因素而變動。所謂城市競爭力指涉的不單是勞動資本密集程度或產值量能來衡度。通過在地性空間特質的結合,也能創造出與眾不同的魅力吸引國際資本的眼光與人才進駐,進而創造城市再發展的機會潛能。

大高雄產業通勤生活圈


  沿著高雄內港港岸的哈瑪星、塩埕、舊港區1至22號碼頭及其腹地街區,仍是港都城市的魅力所在。高雄市近年經營舊港區駁二倉庫群成為文化動能極高的場域,更成功引進日本SONY集團進駐拓展經營遊戲機軟體開發設計基地。愛河口左岸在民國104年以前,將陸續投資完成「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埠旅運中心」以及「國際世貿會展中心」,哈瑪星高雄港站百年鐵路場域也已著手規劃為「鐵道文化園區」。

  港岸地帶磁吸型公共建設計畫必須加以集結,並視之為高雄港以文化產業為名的再度「開港」,此必然帶動毗鄰腹地的再發展,並沿著都會捷運紅橘線深及鳳山衛武營都會公園南部兩廳院及即將落成的大東藝文中心。而催動這項舊港腹地再生的政策工具,則應善用甫近立法通過的「文化產業創意發展法」及「產業創新條例」,高度運用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劃設適用以及租稅獎勵機制,誘發文創聚落效應,藉由領導廠商及其產生的知識外溢流通,吸引及留住如數位內容、流行影音、品牌時尚、工藝設計、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等人才,創造都市發展新的動能。

  五都之後,高雄可以不必再自稱「台灣第二大都市」或是「南方首都」,高雄有必要創造屬於自身的城市性格與再發展定位。面對後工業化趨勢,國土保育國公有土地閒置低度利用,轄區交界地帶邊緣性失落空間,這些尚未被完全定義問題解決途徑的環境現況與空間治理課題,均必須從環境整治技術,社會網絡參與互動,斷裂空間織補縫合,以及生活與生態對話關係的重建過程中,尋求創新的治理作為。

  高雄未來的生存法則,除了掌握既存的基礎經濟與地理優勢外,藉由以創新為內涵的都市治理策略,來自於內部重現在地傳統經驗,鼓勵文化創意與外部智識的結合,讓創意轉變成為屬於地方特有的經濟價值,才能鬆脫國家資源派用的制約,進一步操作成為下一個產業變革,取得高雄區域自主發展成長的動力。
東森美美房仲團隊 (大高雄本區三店直營)
東森房屋 路竹美美店 07-6978586  路竹最大 在地最深耕
東森房屋 岡山美美店 07-6225522  岡山成交量最大 指名度最高
東森房屋 岡山美美宏達店  07-6295500 岡山旗艦店 東森美美總公司
我是東森美美的林峻央 我的工作是建立公司的服務SOP與專業訓練,提升顧客的信賴
與滿意,關於房屋仲介的任何問題 小弟知道的必當知無不言 歡迎討論與指教~感謝您!


房屋不動產咨詢 [請點我]

謝謝店長分享好文章;最近日本地震海嘯襲擊,我淺見覺得環保與災害防護也應納入重點建設項目呢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