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高慈美:台灣第一位東京帝國音樂學校女畢業生

高慈美除了是台灣第一位女鋼琴教授
  ( http://www.sunchi.idv.tw/gscity/ ... ht=%B0%AA%B7O%AC%FC )
還是第一位音樂學校的女畢業生,標記著台灣女性地位的時代位階

百年台灣女性檔案展 杜聰明女 杜淑純憶恩師高慈美
2011-03-30 中國時報 【葉芷妘/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3/112011033000135.html
     「我是家裡的獨生女,以前我都坐在桌上,弟弟都坐在桌下…,在台北第一高女時期,跟著高慈美學鋼琴。」八十七歲的杜淑純是戰後台灣鋼琴教育先鋒高慈美的學生,也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長女、是台北帝大(現台灣大學)第一位女學生,是家裡的掌上明珠。她昨日出席中研院舉辦的台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娓娓道來自己和高慈美的淵源,現場彷彿回到戰後的流光歲月。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流轉年華─台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希望呈現台灣女性如何從傳統受壓抑、受控制的人生,經由教育契機,取得知識與專業技能,進入公共領域,展現自我。展出文物還包括林獻堂之妻楊水心的日記,還有板橋林家與清水蔡家聯姻時,聲勢浩大的迎娶和婚禮照片。

     林獻堂妻子楊水心是這項展出的焦點之一。明台高中董事長、林獻堂孫媳表示,「在祖父的年代,女人很少有發言權,可是祖父鼓勵家中的女性,要勇於表達,祖母楊水心和家族中男性組成『一新會』,讓女性有學習與發言的場所。」她從祖父母的日記中,看到了祖父母對女性的尊重。當時社會以男性為尊,女性能夠參與社區組織,相當罕見。
 其它報導參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243055.shtml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