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新聞] 冠軍棗阿嬤高朱金桃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高雄市岡山女棗農高朱金桃,獲得全國蜜棗優質果園競賽冠軍。

種蜜棗不再只是男性農民的強項,高雄市女棗農高朱金桃獨力種植8000坪牛奶蜜棗,奪得今年全國蜜棗優質果園競賽第一名,昨天獲岡山農會頒發農業楷模,來賓並讚她為岡山爭到「第四寶」。

高雄市岡山區長王嘉東說,一般人提到蜜棗,都想到大社和燕巢,因這兩個地方,是蜜棗的主要產地,「誰會想到今年的冠軍蜜棗,竟來自岡山農會產銷班?」但因高朱金桃得獎,讓原本有羊肉、豆瓣醬和蜂蜜等三寶的岡山,有了第四寶。

昨天岡山農會舉辦慶祝農民節大會,頒發農業楷模獎牌給200多名各項農業生產績優人員,60歲的高朱金桃成為最受注目的農民,讓所有男女農民和來賓,都為她鼓掌叫好。

高朱金桃是岡山農會產銷班第六班班長,住岡山區三和里,她的8分地棗園,在岡山與阿蓮交界的「九鬮」地區。她獨自種棗、管理棗園,每次用藥或施肥一定記錄資料,讓她的棗園也獲得農委會農糧署的農民最高榮譽「吉園圃」標章。

已當阿嬤的高朱金桃說,結婚時,丈夫就種棗子,23年前丈夫車禍去世,自己不很懂種棗子,但得靠種棗子來養小孩,加上「冊讀嘸多(書念得不多)」,要3個兒女幫忙記錄資料,後來參加農會產銷班,每次上課都去聽,還試著用農會的「牛奶肥」,才愈種愈好。

「這些囝仔都是用棗仔錢養大的。」高朱金桃說,兒女結婚後,兒子要工作,每當收成時,才由媳婦幫忙採收、包裝。她說,要不是去年遇到919颱風,她相信棗子一定會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