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環保署重罰岡山本洲工業區

* 2011-05-13 01:14
    * 工商時報
    *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12)日表示,高雄岡山本洲工業區污水處理廠遭稽查出多項問題,包括9成主設備故障未修復、每日超收廢水700公噸、廢水處理長期不善,並從民國95年4月起長期偷排廢水,因此依行政罰法,追溯業者不當得利,加重裁罰新台幣7,140萬元。

 這是環保署繼桃園縣觀音工業區污水處理廠、雲林縣恆家皮革廠及高雄市台塑仁武廠後,第4度引用行政罰法,追溯業者不當得利,加重處罰重大污染事件。

 環署指出,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南區環境督察大隊以深度稽查方式,在100年3月21日到27日間連續7日進行24小時駐廠稽查,發現多項缺失,服務中心未善盡管理之責,並任其設備損壞,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

 此外,岡山本洲廢水廠每日處理廢水量約800噸,但是實際處理水量竟然達1,500噸,超收廢水量每日約700噸,導致水質無法達到放流水標準。

 但廢水廠明知故障設備長期未修復,仍向工業區內廠商收費納排廢污水,未經妥善處理後就排放,不當利益遠高於水污法罰鍰的60萬元上限,環保署並推估出,廢水廠從95年2月5日行政罰法生效後迄今,排廢污泥已超過萬噸以上,再加上業者未妥善處理廢水水電加藥費用、對區內下水道用戶超收的下水道使用費,依行政罰法第18條,向前追溯業者的不當得利,加重處罰7,140萬元。

 環保署長沈世宏強調,本案從前高雄縣政府時期起就發生,但駐廠及稽查人員對縣管工業區故障失修的廢水處理設備,卻長期「視而不見」,縱容偷排,他希望新市府接管後應「痛改前非」。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陳咸亨表示,重罰案將等高雄市岡山本洲產業園區服務中心依行政程序法意見陳述後,於6月間裁罰。未來環保署會將深度稽查常態化,呼籲廠商應誠實操作,若查獲違規事項,將追溯既往追繳不當利得。

 高雄市岡山區有全球最大、最完整的螺絲產業體系,園區內200多家廠商幾乎沿著區內溪水設廠,導致阿公店溪長年呈現紅褐色,遭環保團體質疑嚴重污染環境。
1

評分人數

  • match

我們美麗的環境就是被這些泯滅人心的人所破壞

TOP

染紅阿公店溪裁罰7140萬 史上第3高
更新日期:2011/05/13 08:15 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高雄市阿公店溪溪水近年遭「染紅」,部分河段甚至呈現橘紅色。環保署調查發現,岡山本洲工業區廢水處理設施形同虛設,初步估計該園區服務中心因此不當得利七千一百四十萬元,將裁處同額罰款。


本案將是行政罰法實施以來,裁罰金額第三高的汙染案件;環保署更嚴辭指責前高雄縣政府「長期漠視、迷信取樣、縱容偷排」,導致嚴重汙染,並要求新市府(高雄市政府)接管後應「痛改前非」,加速修復故障設備。


環保署督察總隊總隊長陳咸亨昨天表示,去年下半年開始,阿公店溪河水泛紅,屢遭民眾陳情,環保署懷疑岡山本洲工業區未妥善處理廢水,今年三月連續七天駐廠進行深度稽查;調查發現,廢水處理廠十五項主要設備中,就有十四項故障無法使用,攔汙柵、進流抽水站、砂濾池甚至廢棄達五年之久,廢水處理廠形同廠內「裝飾品」。


陳咸亨指出,本洲工業區有一百八十一家廠商,區內業者多屬重金屬工業,廠區地下室布滿廢水汙泥,還利用管線將廢水排放到對街水溝,汙水明顯溢流到廠外大馬路上。


環保署認為該區廢水廠違規情節重大,所得利益遠超過水汙染防治法最高罰款額六十萬元,因而祭出行政罰法加重處罰。


環保署指出,經換算五年來未處理廠內汙泥的委託清理費用、水電費用、操作成本等不當利得金額為七千一百四十萬元,因此將追討「這筆應付出而未付出」款項。


岡山本洲工業區在二○○六年到二○○九年間遭環保局稽查近兩百次,罰款八百多萬元。


環保署此次措詞嚴厲,抨擊岡山本洲工業區自高雄縣政府時期,駐場及稽查人員對縣管工業區故障失修的廢水處理設備及經常染紅的阿公店溪「長期視而不見,迷信放流水取樣檢驗而縱容偷排」。


陳咸亨指出,岡山本洲工業區是繼桃園縣觀音工業區、雲林縣恆家皮革廠及高雄市台塑仁武廠後,第四件遭到環保署引用行政罰法重罰「不當利得」的案例。

轉載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13/2/2rgn0.html

TOP


廢水不僅染紅土壤,更直接流入阿公店溪。(記者黃佳琳攝)


高雄岡山本洲工業區污水處理廠每天排出的工業廢水,將溝渠染成紅色。(記者黃佳琳攝)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13/today-life1.htm

TOP

人謀不臧!幸好長期漠視、迷信取樣、縱容偷排的前縣府團隊沒選上

TOP

回復 4# match


好髒
好噁心

TOP

那園區廠商就不用繳污水處理費了,反正都直接排,那每月採水化驗就是採心酸..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