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29|回復: 3

第四屆阿公店溪文學獎-選出各組優秀作品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9-12 07:13: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第四屆阿公店溪文學獎的獎作品,請連結以下:
http://tw.myblog.yahoo.com/gscity/archive?l=f&id=19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ap_F23_20110429121411136.jpg
 樓主| 發表於 2011-9-12 07:42:13 | 顯示全部樓層
評審:蔡文章

阿公店溪文學獎總顧問

作家•實踐大學應中系客座副教授
            


第四屆「阿公店溪文學獎」,於民國一百年三月廿七日上午九點半假美濃笠山下鍾理和紀念館二樓,由鍾鐵民、鄭炯明、陳昌明、蘇福男、蔣為文與我六位作最後決審工作,並於四月廿四日下午三點在高雄市圖書總館二樓「中興堂」舉行頒獎典禮。

本屆徵文共收到265件。經初複審受,留下大專散文組5件、高中散文組9件、國中散文組16件、國小散文組23件、國小台語童詩組10件,合計63件,作最後決審。此次徵文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橋頭國小共寄來散文101件,像掀起全校文學活動,前峰、阿蓮、梓官等國小亦踴躍參與,可見本文學獎受重視一般。

綜觀本屆文學獎作品,比上三屆件數多得多,幾乎成倍數成長,水準亦不斷在提昇。今年增加大專散文組,5篇作品都有相當水準,全數入選;其他組項除了依規定名額外,也多錄取一些佳作,以示鼓勵。本屆詩文都能展現在地風情、故鄉懷想、鄉土之愛、親情關係、童年記憶、青少年生活情境等較易引起共鳴之主題,取材多元、描繪深刻、豐富了此次文學獎的內涵。

今年欣逢縣市合併,文學獎徵選能夠順利圓滿達成,首先必須感謝的是市長陳菊及其領導的市府團隊的大力幫忙,也是要感謝參與此次評審的專家、學者與岡大會許多熱心的同仁,大家不辭辛勞且以無私、熱忱、奉獻的心,才能讓此在地紮根的文學獎得以傳承、延續下去…。
 樓主| 發表於 2011-9-12 09:27:56 | 顯示全部樓層

第四屆阿公店溪文學獎-頒獎典禮

100年4月24日上午, 岡大會志工朋友就來到高雄市立圖書總館
安排一系列的活動流程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樓主| 發表於 2011-9-12 09:29:03 | 顯示全部樓層

第四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市長序-紮根文學夢土

高雄市市長        

陳  菊



自古以來,文學始終是文化生活重要的指標。一座城市的偉大,不在於它有多少棟高聳入雲的大樓,而是在於這座城市是否有一個豐沛的文學環境,能展現其美感、情感、氣勢,從而提升市民精神素養與生活品質。

高雄市近來在台灣經濟、政治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更是南台灣文學和文化的重鎮,我們有文學大師葉石濤老師為文學奉獻終生心血而流傳下來的文學經典,更有一座台灣最早成立的文學精神堡壘「鍾理和紀念館」,讓文學能延續生命,永垂不朽,且引導大高雄許多優秀作家多創作,共同為大高雄開拓出一片肥沃甜美的文學天地。

進入新世紀後,社會價值觀傾向於功利主義,更缺乏在地文化思維,且年輕人沉迷於網路、電動遊戲的五光十色中,若能導正其行徑,多認識文學、接觸文學、閱讀文學,甚至鼓勵其文學創作,且將文學落實在生活中,我們大高雄必然是一個安樂且有品味的大都會。

我們都知道,高雄市從2003年以來已舉辦多屆打狗文學獎,而原先的高雄縣亦有鳳邑文學獎,這兩種獎項今後當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阿公店溪文學獎」是紮根、播種文學種子的獎項,讓兒童、青少年從小培養愛好文學,進而樂於創作,奠定文學基礎,累積文學能量,讓文學的幼苗翠綠成蔭,若能與上兩種獎項一脈相承,培養更多優良文學人才,大高雄必能成為一座最璀璨的文學花園。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由於討論區是受到「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站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岡山論壇提醒您!!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岡山論壇

GMT+8, 2018-2-8 03:45 , Processed in 0.03240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