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9889|回復: 1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日治時期的<風月>記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0-8-1 10:20: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ltfytf 於 2010-8-2 21:16 編輯

岡山神社於昭和10年(1935年)12月9日鎮座(ちんざ),例祭日為11月15日,
神社的落成,正表示者那年的岡山正是基礎建設完備,要邁向新好未來的一年,
試著從其中的報導來看一些當時的<風月>行業的狀況。
 
19350902 08 (tif)  本刊  岡山市場 普度盛況
 「岡山市場普度盛況。岡山郡岡山市場所屬吳服商雜貨、雜菜、魚、並飲食其他諸商人。共百餘名。依例於古去曆八月二日。即八月三十日。在同市場內舉蘭盆勝會。普度孤魂。祭前各關係商人。以抽籤而定祭品。陳列于市場本場四十餘桌。祭品各店。舖定四品裝飾美麗。演梨園二棚,皮戲、藝妲唱。南管唱。法要團等。是日恰值淫雨乍晴。隣鄉男女。來觀者極多。岡山街路。幾至擁擠不開。可謂近年來之盛況也。」

當時的特種行業還辦運動會,真是健康啊!
19351213 04 夕刊   岡山郡藝酌婦女給 十日聯合運動會 觀二萬人稱未曾有
  岡山郡料理屋珈琲店飲食店組合,以岡山商工會為後援,所主催「岡山郡下藝妓酌婦女給第一回聯合運動會」,于去十日午前十時十分,開於岡山神社運動場。
 刻到集齊各選手女選手百餘名,其他各樓樓主店員,及岡山商工會員等,數近百名。競技種目,二十種中,最趣味者為新婚旅行,盲劍俠,男裝麗人,三請孔明,單刀赴會等。
 至三時頃演畢,由岡山商工會副會長蔡青元氏,為審判長,述講評嗣而中島料理店組合長,述閉會辭。
 當日觀眾,遠自湖內、左營、田寮方面,其他各地及附近來觀者,不下二萬人,可謂當地運動會中最熱鬧者云。

一、當時岡山已有咖啡店。
二、有藝妲或藝妓。台灣的叫<藝妲>,日本的叫<藝妓>。
  比較<正統的藝妓>,以賣藝為主的藝妓,可能是自台南請來的,也可能是岡山有。
三、當時有多少<樓>,可以參見
最早的岡山電話簿
四、料理屋:又簡稱料亭,料理屋的妓女叫藝妓,可以不陪宿。
五、飲食店:飲食店的女人被稱為酌婦,只為客人倒酒。
六、女給:新式酒吧精選身材、面貌、氣質合乎標準的年輕少女為<女給>(女侍,也就是吧女)。
 
2#
發表於 2010-8-2 09:57:4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 ltfytf

吳服就是日本和服...有藝妓怎能無和服..當時真是歌舞昇平啊.
3#
發表於 2010-8-2 10:09:19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 ltfytf

吳服就是日本和服...有藝妓怎能無和服..當時真是歌舞昇平啊.
    盂蘭盆節一般來說,在關東地區(東京、靜岡、名古屋三地)為每年的7月13日起至16日止共4天。其中,以7月15日為中心,13日稱為迎盆日,16日為送盆日。而其他地區多為8月13日至16日。根據傳說,已逝世的祖先亡靈,在盂蘭盆節開始的前7日,從遙遠的靈界出發,花費7天的時間,返抵家門與親人團聚。因此在迎盆日當天,身為子孫的陽世人,必須在家門口點上燈籠,引導祖先返家。而祖先返家後與家人相處2日後,必須在送盆日返回原處,陽世的親人相同地,也要在門口點上燈籠,為即將出發的祖先亡靈送行並引導歸路。 原本是佛教儀式的盂蘭盆節,因具有慎終追遠,家人團聚的意義,對於平日辛勤工作的成年人,是在夏季中最重視的一個節日。
4#
發表於 2010-8-2 10:40:26 | 只看該作者
5#
發表於 2010-8-2 10:43:07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4# 岡山音樂狂人


    台灣藝妲 「台灣藝妲」在日治時期,可稱為交際花,因其有文學修養,有風度,談吐風雅大方,懂得接待客人禮儀,上流社會的交際聯誼以及宴請高官名人,婚慶喜宴,都喜歡召其執壼,在席間招待,演唱,高吟,以娛嘉賓,讓賓主盡歡;或二三知友在其香閨淺酌,聽其輕彈琵琶,漫唱南音小曲,特別有一番風韻,所以艷名遠播。  當時台北社會人士舉辦「酒國花魁」選舉,而有「酒國名花」之稱,甚為風光。在現實生活中,其命運是可悲的!幼年被賣入「藝妲間」,由鴇母延請熟師曲師教學,學習書詩歌曲。學習之時,鴇母持藤鞭在旁監督,稍有怠慢便鞭打,忍淚吞聲!學成能唱,能吟,能彈,還要訓練飲酒,集琴曲書詩於一身,才豎艷幟,招徠顧客。  可是命運各異,有的綺年從良,嫁作商人婦,恪守婦道,相夫教子,過著美滿幸福生活。有的在風塵苦海中浮沉到人老珠黃,生活潦倒,甚至淪為私娼,悒悒而終。  戰後初期,由於時代變遷,藝妲逐漸沒落,藝妲之名,也被普通妓女冒用,失去昔日風華,而今,藝妲也成為歷史之名。作者簡介 邱旭伶,一九七○年生,桃園縣人。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美國俄亥俄大學戲劇研究所畢業。現任自由時報藝術特區版記者。
6#
發表於 2010-8-2 10:46:17 | 只看該作者
我很好奇法要團是什麼?
7#
 樓主| 發表於 2010-8-2 21:45:09 | 只看該作者

應是<佛教的誦經團>吧...法要google的翻譯是<法事>
下面網頁有照片, 去問京子吧...
http://www.tendai-yba.com/katsudo/oki_20020515/oki_03.htm

天台仏教青年連盟
沖縄復帰30周年 慰霊・平和の祈り法要団
∼天台声明と琉球舞踊の融合∼
平成14(2002)年5月14∼16日
沖縄復帰30周年記念日&法要厳修日は5月15日
写  真  集
8#
 樓主| 發表於 2010-8-6 11:33:45 | 只看該作者
《臺灣日日新報》1935年12月12日報導,
<岡山神社鎮座祭日 諸陳頭晝夜繞街 外各種奉納行事極呈盛況>
 既報岡山神社鎮座祭,去九日午前十時舉行。十一時半,照所定儀式終了即入中餐。午後一時,諸行列陣頭,集於岡山公學校廣庭。刻到拔隊登程,赴神社參拜後,繞街行列順序:郡下小公學校兒童約三千名,次岡山庄團、楠梓庄團、燕巢庄團、田寮庄團、阿蓮庄團、路竹庄團、湖內庄團、彌(陀)庄團、左營庄團等,內裝出藝閣宋江陣、獅子陣、南管、北管,變裝行列種種。
 外得岡山所在地料理店,即「新福月樓、聚仙樓、醉鄉樓聯合」,以岡山商工會後援,亦裝出藝閣附屬樂隊及踏□福州歌樂隊,十分熱鬧。
 當日岡山街自午前十時起,遠近士女,擁擠來觀。迨至薄暮,休息晚餐,六時再在岡山公學校廣庭集合。六時半,再行列赴岡山神社,然後繞街。當夜陣容,勝于日間。殊如變裝隊再加數團,外有失業者團,武裝團,跳舞團,弄舞團,其他內臺人變裝隊數團。人眾仍然擁擠不開,呈未曾有熱鬧。又其他有數棚梨園、大了會、砲城、生花展覽等。
 變裝行列入賞如左:失業團一等賞,滑稽弄舞團二等賞,變裝團三等賞,福州式弄舞團四等賞。
9#
發表於 2010-8-6 14:49:44 | 只看該作者
生花展覽-台灣稱"插花",日本曰"花道".這與以往歷史教科書形容的有很多出入..算史實記載吧!...
10#
發表於 2010-8-6 14:51:05 | 只看該作者
變裝行列入賞如左:失業團一等賞,滑稽弄舞團二等賞,變裝團三等賞,福州式弄舞團四等賞。
原來日治時期就有-超級變變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由於討論區是受到「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站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岡山論壇提醒您!!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岡山論壇

GMT+8, 2019-11-14 16:55 , Processed in 0.035473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