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547|回復: 4

統一戲院簡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5 21:38: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統一戲院
1980年代以後,台灣民主化的腳步越來越快,民主化帶來的多元化,以及全球視聽娛樂個人化與小眾化的趨勢,讓臺灣傳統三五百個座位以上的大戲院越來越不容易坐滿,台灣人的娛樂消費已經出現了根本的改變。
臺灣的國片自八○年代以後,由於錄影帶時代的來臨,加上盜版嚴重,常常上映不到一天的電影,坊間就已有盜版影帶,大大影響觀眾走進電影院的次數,國片於是開始走下坡一直至今。80年代早期有線電視(即第四台)的出現,又搶走電影院中老年齡層的觀眾,小包廂視廳中心MTV出現吸引了許多大學生與青少年,大都會地區的戲院以走向短小精緻的多廳電影院來求生存 ,原本的數百人大戲院銳減,鄉鎮級的戲院急速消失,擁有三個電影廳的岡山統一戲院就在這種時空下產生。
鎮公所在賣出岡山鎮大戲院原址土地後,由於有一但書,規定不論如何改建,一定要有包含電影院在新建築內經營,因為當初蓋戲院的目的,就是要提供鎮民一個戲院的娛樂場所。預計發展為岡山百貨大樓的「統一大樓」於五樓開設「統一戲院」,於1984年開始營業,她是現在岡山區11鄉鎮唯一僅存的電影院 。最初經營時,統一戲院原本是一廳,後來營運不佳,換人經營後改為三廳,專演港台國語片,但在國片港片衰退,片源枯竭之後又再停演,台北人張文隆於1998年接手後,再花了七百多萬重新裝潢,目前以放映西片為主。
張先生表示,此戲院的擁有者是台北學者影城,他是承租人。在來岡山開戲院之前,他是在台北經營洋片發行的代理商,但在1986年政府終止進口影片數量配額制度,停止向外片徵收國片輔導金,放鬆上映戲院數配額,並逐步讓更多西片拷貝進入台灣之後 ,洋片已成為美商八大電影公司壟斷的天下,獨立的台灣人代理商沒有空間,是故轉型做電影院。
他認為,電影消費市場主要取決於距離,電影票價錢,和戲院設備,是故在台灣的五大都市,台北、台中、高雄、台南、新竹,由於年青的觀眾群還在,還有生存空間,台灣其他的城鎮要經營都非常困難。至於傳統的300以上座位的大型電影院,高雄地區只剩下高雄市的奧斯卡與和春電影院,但都是放映二輪或三輪的電影。電影院最難經營的地方在於他夾在觀眾與影片之間;又要注意到影片來源不能短缺,以免開天窗,又要注意到觀眾是否要來看,片子內容要放給誰看,如何能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是門很大的學問。
統一戲院現在分成金廳,銀廳,寶廳等三個廳,總共五百多個座位,SRD與DTS的音響設備,以兩片輪映的方式放映,影片以最新的主流電影片為主,也會放映重要的港片,而由於岡山地區只剩統一戲院,所有放映的電影都是「首輪片」。統一戲院的票價低廉,除非重大節慶加上電影熱門,不然全票是170元,學生軍警票是140元,兒童票110元,主要的消費群為青年人,尤其是岡山地區的燕巢現在有五所大學,是主要的客源。
  張先生表示,目前台灣民眾在選擇娛樂時,在鄉鎮看電影通常是選擇的最後一項,排在網咖、KTV等項目之後。除了以往老年少,中壯年都很少再看電影,岡山地區的兒童看電影的也不多,因為現在少子化,怕出事,要看電影多是全家一同進行。現在只剩下年青人的消費群,據他的觀察,岡山人較喜歡看喜劇片,其次是動作片。
周遭環境的複雜是統一戲院的最大弱點。原計劃發展成岡山大型百貨公司的統一大樓,有如她東邊在七○年代末期蓋的「商業大樓」一樣,在岡山破天荒的蓋了十層大樓,企圖成為有如高雄市大統百貨一樣的賺錢大樓,卻因為腹地不夠,出資人後繼無力而倒閉破產,現在產權混亂,六七八樓已被查封,多是荒廢無人居住的岡山都市之瘤。大樓的一二樓經營電子遊戲,也是出入份子複雜的地方,經營非常困難,連海報都是張先生自己動手寫,但張先生仍以其數十年電影業的專業知識與經驗走出一條路。
統一戲院將於2005年暑假過後,於九月重新裝修,為岡山地區愛好電影人士提供更好的觀影環境。
2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17-6-17 22:51:05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提供的這些資訊讓大家更了解岡山..
發表於 2017-6-19 21:07:43 | 顯示全部樓層
很多老岡山的資料都是天賦兄幫忙.才能讓大家看到岡山的老歷史
 樓主| 發表於 2017-6-27 22:10:06 | 顯示全部樓層
統一戲院今年遭受的嚴重打擊...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 ... w/20170619/1142890/

22K幸福城市揭秘 200元看2部首輪強片
2017年06月19日09:53      


高雄號稱22K幸福城市,很多人不能理解,以下這個案例或許些許透露原因。高市岡山區有一間戲院,200元可以一次看兩部首輪電影,被稱為「全台最便宜的首輪電影院」,不少撿便宜的消費者和學生族群喜歡到這裡看電影,不過,這家戲院卻也因為內部裝潢老舊,被不少消費者詬病,甚至拒絕再上門,評價相當兩極。
這家戲院位於岡山的鬧區,但隱身在小巷內,前身為「岡山鎮大戲院」,後來戲院原址改建為統一大樓,戲院就位於大樓的5樓,設有3個影廳,總共約500個位子,目前是北高雄11個區唯一僅存的電影院。
儘管戲院所在的大樓外觀已相當老舊,地下室也曾傳過火災,但戲院仍是不少撿便宜的學生族群和軍人的最愛,走近戲院,目前最夯的《神力女超人》、《神鬼傳奇》」、《神鬼奇航》、《海灘救護隊》等首輪強片的海報就掛在售票口上方,有不少民眾趁著假日買票看電影,全票只要200元。
業者低調不願受訪,只強調200元是看一片,另一片是「贈送的」。據了解,業者低調的壓力來自於片商和同業,但由於該戲院營業額不大,大家也就相安無事。
不過,該戲院的內部裝潢略顯老舊,有消費者形容音響震動時,天花板也會跟著震,但也有消費者說以前最不能接受的是椅子很破舊,但最近業者已經更新,這麼便宜的價格「還是可以接受」。(陳宏瑞/高雄報導)
發表於 2017-6-29 23:21:48 | 顯示全部樓層

統一戲院的大樓是老舊, 但內部還算可以. 我有時比較不舒服的倒是對食物氣味不管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由於討論區是受到「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站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岡山論壇提醒您!!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岡山論壇

GMT+8, 2018-2-8 11:29 , Processed in 0.02828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