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37|回復: 0

[轉貼] 岡山高中第三任校長何龍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2-13 15:20: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ltfytf 於 2016-12-13 15:21 編輯

何龍在1950-1953年擔任岡山高中校長, 然後就去基隆海洋大學擔任訓導主任,教書直到1986年退休, 2006年去世。
與前任校長沈祖懋一樣,也是在南京市擔任過中學校長, 也是國民黨三民主義青年團的幹部。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百年樹人-海大九淵廳教師節揭牌
何龍教授遺愛海大捐500萬獎學金幫助弱勢學生

http://blog.ntou.edu.tw/oceannews/2011/09/500.html

 <本報訊>「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今年教師節特別不一樣,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為了感念首任訓導主任何龍教授對於學生無私的付出,協助他完成遺願成立清寒獎學金,並以他的字號設立「九淵廳」,希望能將他的善行義舉永遠流傳。
 李國添校長相當感佩何龍教授的胸懷,他以「蠟炬成灰淚始乾」來形容何教授的善行,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不但終身貢獻給教育,培育無數優秀子弟,過世後仍以餘溫溫暖大家,將畢生積蓄及退休金捐作獎學金,幫助有需要的同學。
 海洋大學表示,何龍教授畢生奉獻給臺灣的海事教育與海洋大學,數十年教育界生涯裡,對清寒學生的關心及扶助更是從未間斷,95年辭世的遺願,便是希望能將他的積蓄及退休金捐給海大幫助更多的學生,今年適逢何龍教授逝世五週年,師母何鄔梅女士與子女緬懷與延續先人關愛學子之心願,特別捐出新台幣伍佰萬元設立何龍教授紀念獎學金,永續照顧清寒優秀學生完成學業。
 何龍教授一生以教育為職志,從上海大廈大學教育系畢業後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投入抗日戰爭,抗戰勝利隨即投入教育工作,先後擔任南京市第二任臨時中學訓導主任,南蘇中學校長,南京市立第六中學校長、省立岡山中學校長
 海洋大學42年創校時何龍教授是海大首任訓導主任,追隨戴行悌校長帶領全校師生篳路藍縷,致力於發展臺灣的海事教育,為提升海事教育與培養海事人才而費盡心力,為臺灣的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同時以多年的訓導實務經驗創作「訓導工作之理論與實務」一書,堪稱為訓導工作論述的先驅。
 何教授在海大主要講授國文、國父思想及俄寇侵華史等科目,一直至75年退休,歷經戴行悌校長、李昌來校長、謝君韜校長以及鄭森雄校長等四位校長,在校期間盡心盡力關照貧困學生,不求回報。為人誠摯謙沖、實事求是、不輕易妥協,教育學子更是孜孜不倦,同時以身作則,養成學生完整的人格。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由於討論區是受到「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站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岡山論壇提醒您!!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岡山論壇

GMT+8, 2018-2-8 12:53 , Processed in 0.04726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