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97|回復: 2

[轉貼] 岡山高中第二任校長沈祖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2-12 18:11: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ltfytf 於 2016-12-13 15:03 編輯

岡山高中第二任校長沈祖懋, 自1949.09~1950.7擔任岡山高中校長, 原來他在中國就已擔任校長。不過只活了49歲。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沈祖懋介绍 摘自 http://www.hgzz.net/zhuanti/68634.html

【生卒】:1905—1954
【介绍】:
    浙江桐鄉人,1905年(清光緒三十一年)生。畢業於私立東吴大學。
曾任東吴大學訓導長兼教授,私立上海法政學院教授,國立南京第二臨時中學及南京市立第五中學校長,南京市教育局局長,
臺灣省立岡山中學校長,三民主義青年團幹事兼書記、江南區團主任、南京支團幹事長,三青團中央幹事會幹事。
1947年9月,由三民主義青年團中央幹事轉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并任中央改造委員會幹部訓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央委員會第五組副主任。1948年,被選為行憲國民大會代表。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去臺灣,任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二組副主任,并任“國大代表”,
旋又兼任“政工幹校”教育長。1954年10月赴日本;11月16日,病逝於東京。年49歲。

以下摘錄自 <一張民國畢業證   文/陳曉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240b3f10101qu2d.html
其中有些沈祖懋的事蹟

《嘉興名人詳細介紹——沈祖懋》,寫道:
沈祖懋 (1903-1954)桐鄉濮院人。教育家。畢業於蘇州東吳大學。歷任東吳大學訓導長兼教授、上海政法學院教授、國立南京第二臨時中學及南京市第五中學校長、南京市教育局長、臺灣省立崗(岡)山中學校長。曾歷任國民黨中央委員、國大代表。關心家鄉教育事業,支持創建私立梅涇中學。見《濮院鎮志》。

沈校長在南京五中任職時間是1945.10-1948.12,這位沈校長既是南京五中建校首任校長,也是國民政府撤出大陸前的最後一位校長。

《中國國民黨第六屆黨團合併後中央委員中央監察委員名錄》1947年7月沈校長擔任中國國民黨第六屆黨團合併後中央執行委員,名錄上面顯示如下資訊:    沈祖懋 1905-1954 浙江桐鄉 三青團中央幹事 幹部訓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可以得知沈校長是1905年出生,浙江桐鄉人,是三青團中央幹事,也是幹部訓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江蘇省三青團建立情況研究》[4]一文中,有這麼一段:
    在首都南京,三青團的發展因汪偽和日軍的破壞,沒有形成完整的組織形態。1939年春,三青團中央團部戰地組指派軍委政治部戰地青年訓練團部分畢業生來南京,成立三青團南京分團籌備處,金立揚為主任,薛文棟為書記,伍家幹為組訓股長。1940年8月,薛文棟、伍家幹被汪偽逮捕,三青團南京分團由秦傑任主任,蔣尚為任書記。1942年2月,秦傑被汪偽逮捕,蔣尚為任三青團南京分團主任。不久,蔣尚為被汪偽逮捕。1944年夏,楊承瑤任三青團南京分團主任。同年冬,伍家幹任三青團南京分團主任,徐子谷偉書記。抗日戰爭勝利前夕,三青團中央團部派沈祖懋、唐少瀾來南京籌備成立三青團南京組織,沈祖懋、唐少瀾等滯留安徽屯溪。

此文中還有一段:
在首都南京,1945年8月抗日戰爭勝利後,沈祖懋、唐少瀾等由安徽屯溪到達南京,成立三青團南京支團籌備處,沈祖懋為主任,黃通為書記。下設三青團地區分團4個和工商分團、文化分團各1個。11月,成立三青團南京支團臨時幹事會,在學生、工商業青年中積極發展團員。幹事會設在廳後街10號。1946年春,三青團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正式成立三青團南京支團幹事會,沈祖懋為幹事長,黃通為書記。全市按行政區設三青團分團13個,三青團員約1萬人。1947年春,增設三青團教育、工商、文化、銀行、社會、婦女、自由職業等7個職業分團和4個學校分團,全市有三青團分團34個,三青團員14000餘人。三青團學校分團屬三青團中央團部學校團務組領導。1947年夏,成立三青團南京支團監察會,常務監察長韓文煥,書記陶熙。第二任常務監察為黃珍吾。
這段可以看出抗戰勝利後成立的三青團南京支團幹事會,沈校長做為幹事長,也算是骨幹了。


 樓主| 發表於 2016-12-12 18:12:32 | 顯示全部樓層
岡山高中歷任校長資料詳見

http://www.kssh.khc.edu.tw/kssh/data/per-t.htm
 樓主| 發表於 2016-12-12 18:14:3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ltfytf 於 2016-12-13 15:05 編輯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240b3f10101qu2d.html

從南京市(中國共產黨)黨史網站可以查到《黨史年表-1949》,有這麼一段:
2月中旬    市教育局規定中學以食米時價為准收學費,按此辦法,一個中學生的學費要超過一般公務人員的月薪收入,激起了廣大中學生和家長的憤怒。在學委領導下,2月22 日成立了“南京市中學清寒同學自助聯合會”。聯合會派出八名代表于24日、26日先後到市教育局、總統府“上書”交涉。28日,3000多名中學生齊集南京市政府舉行聲勢浩大的請願 ,學生選出代表與教育局長沈祖懋進行說理鬥爭。此後,各校展開了勸說暫停交費的活動。 3月上旬,市參議會通過了降低學費標準,固定金額,並可分兩次交費的方案,中學生減免費的鬥爭取得勝利,沈祖懋被迫“引咎”辭職
可知沈校長離開南京五中後便做了南京市教育局局長,後因此事件被迫辭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由於討論區是受到「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站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岡山論壇提醒您!!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岡山論壇

GMT+8, 2018-2-8 13:06 , Processed in 0.02734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