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773|回復: 1

[分享] 生命源的孔漢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6 15:38: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ltfytf 於 2013-1-16 15:42 編輯

這個團體就在岡山原大莊國小, 他們歡迎大家去參觀哦...
邊緣人共生有尊嚴活在一起  2013-01-13 01:19 中國時報 【孔漢釗口述/楊舒媚整理】

     一個人會落難,有時候是被動的。
     他們有人也曾想手作幸福,
     卻因一個際遇、一個意外,被動式地被淘汰了。
     只是,畢竟活了下來。
     但我認為,上天不只有好生之德,
     上蒼更有用人之德,不只活著,
     還幫助他們活到老、用到老,八、九十歲,
     一樣精神、精采。孔漢釗

     我四十歲,是一個香港籍牧師,在台灣待了十幾年。為什麼在台灣地方上服務?先是我父母的影響。母親十九歲那年,抱著六個月大兒子從大陸到香港,結果鄰居說,「你先生昨天做水電時被電死了。」後來母親和我父親再婚,父親是一個讓三歲的我看遺囑、說分我一支勞力士,講現實的人。我的媽媽,在那個年代,沒有老人津貼、沒有單親補助,但必須活下來;爸爸相信人定勝天,最後財產卻被騙光、瘋掉了。我不禁問,「人生,是有把握的嗎?」

     這樣的背景長大後,十八歲那年來台灣騎腳踏車環島,途中向店家借廁所,那人叫我上二樓,一上去,看見他的錢包、電視、床都在那邊,「奇怪,他竟然不怕我偷東西。」

     回饋台灣 打破社福門檻

     台灣這溫馨的感覺好吸引我。因為上帝的呼召,我投入神職,廿五歲那年決定留在台灣。幾年裡讀了從荷蘭時代起的歷史,覺得許多人都只把台灣當跳板,但我覺得,台灣人其實沒有理由愛我們這些外人,卻給我們機會來這裡生活。我心存感恩,決定回饋台灣。

     十幾年在第一線從事社福的經驗,我發現M型社會幫助弱勢的門檻很高。例如,台灣重大傷病規定得癌症第四期才能獲補助,但我輔導一個案例,癌症第三期,可是中風、不能工作,怎麼辦?另一個是我收養的女兒。她媽媽懷孕時吸毒,孩子生出來就智能不足,小孩子願意嗎?不是的。他們就是被動落難了。

     政府有時照顧不到這樣的人。於是我開始在高雄燕巢做起「匠愛」生命源共生家園,以非官方腦袋可以想出來的東西,讓這些人一無所缺地活下去。

     「共生」就是共同生活。大自然中,獅子會搶老虎的食物,但螞蟻、蟑螂不需要和獅子、老虎搶,我們就做螞蟻、蟑螂,靠這樣在一個共同社會中活下來。更進一步概念是,「有尊嚴地活在一起」。

     這樣一個共生家園,從兩個月大嬰兒,到七十歲老人;由受暴婦女,到精神病患、受刑人…都住一起,很多人疑問,不依靠官方資金,怎麼運作?

     邊省邊賺 重新認識生命

     目前莊園裡住五十二個人,我們設一個公庫,有人領得到政府補助,就繳一些生活費,繳不起的就不用。生活費不是每個人都得繳,但零用金我們一定發,人性嘛,總有一些花費,按狀況每人發一千至兩千不等。

     生活費加零用金,共生家園一個月支出約四、五十萬,為了應付開銷,我帶他們做生意。

     之前一個冰棒工廠捐了一整套設備,我們再花點錢買小發財車,然後開始賣冰棒;有了小發財,於是也開始幫人搬家;然後去不同的教會收二手衣物義賣;加上自己種田,及每天去學校回收吃不完的營養午餐。大家一起省錢、賺錢,每個月開家會,收入和支出公開,負責公開帳目的人,必須手按聖經禱告完後確定帳是真的才能公布。此外,不可以抽煙、酗酒、吸毒,被發現得離開。

     前兩天一個老人家問我,「為什麼我現在那麼慘?」我問那有什麼可以幫助你?他說,「有一個東西你可以給我,希望。」一個六十五歲老人跟我要希望,我覺得很悲涼。我跟他們說,我們努力存錢,買塊農地、蓋間宿舍,以後就可以發薪水了。自給自足,需要很努力,但可以重新認識生命,或者就是希望。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孔漢釗、郭敏琪夫婦來台當志工,10年完全不支薪。(記者蘇福男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nov/29/today-love10.htm
 樓主| 發表於 2013-1-16 15:39:55 | 顯示全部樓層
光的筆記-幽暗角落播下希望 不畏疲憊
2013-01-13 01:19 中國時報 【楊舒媚/特稿】
     香港年輕牧師孔漢釗精神勃勃地介紹藉由廢棄大莊國小建立起的匠愛共生家園。他介紹「家人」自製的鹹蛋冰淇淋,「是南台灣特有的喔!」還有「我打算在園子裡種向日葵,因為很漂亮,又可以榨葵花子油賣。」

     位在高雄燕巢的共生大莊園,裡面有人是孔漢釗在半夜從墓園找回來的吸毒者,也有會開冰箱吃生肉的精神病患者...孔漢釗把這些人聚起來,帶他們砍柴燒火、耕種鎚釘,親手打造家園。

     張開社會福利網,孔漢釗卻指他不依靠政府資源。因為以其過去經驗,政府真的給了,許多案主會「一直拿」,結果反而因依賴沒辦法脫離補助,變成沉重的社會成本,「如此社會福利會淡掉福音的能力,人們也會對『愛』產生懷疑。」

     另一方面,孔漢釗也目睹有所謂社福者在政府補助中上下其手,這違背其信仰,於是決心離開舊體系,獨立運作共生家園。

     孔漢釗和妻子郭敏琪每個月領兩千塊薪水,在台灣陪伴著「拔野草會連菜一起拔出來;裝冰棒會把草莓口味裝到巧克力口味」的邊緣人活下來。廿四小時照護,加上訓練一個人正常生活得至少五年,孔漢釗不諱言,「這是很疲憊的工作,卻又發現他們如此可愛」。

     國家雖有功能,卻無法照拂全部,孔漢釗在幽暗的角落播下太陽花種子,帶著許多不得已的人生抬頭向上。他說,「共生最希望呈現的,就是政府照顧不到的地方,我們來做。希望下次你們來的時候,這裡已經長滿了滿園的向日葵。」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由於討論區是受到「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站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岡山論壇提醒您!!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岡山論壇

GMT+8, 2018-2-8 08:17 , Processed in 0.03484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