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295|回復: 1

援剿人文協會致力生態旅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0-2 11:29: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燕巢北面雖然人煙罕至,西側卻是肥沃的沖積平原,特殊的土質培育出甜美多汁的鮮脆棗子、芭樂與西施柚,是「燕巢三寶」。
即使在田寮深僻的山裡,鄉民熱情招待訪客的棗子蜜餞,都會強調:「隔壁燕巢的喔,」這是他們讚不絕口的燕巢名產。
燕巢以燕子聞名,古地名「援剿」,卻蘊含驍勇剽悍的氣息。過去鄭成功派兵四處屯田,「援剿」正是其中派駐燕巢開墾的勁旅的部隊番號。
先民這股剽悍的血液流傳後世,讓燕巢人活動力格外旺盛。
一八九八年,日軍在燕巢滾水庄遭到抗日志士狙擊,為了消弭這股反抗力量,日軍進行清鄉行動,集體屠殺滾水庄鄉民。
百年來,這些亡魂的傷痛一直無法撫平。「一想到他們的故事,我就輾轉難眠,」回顧這段湮滅的歷史,走在靜謐的路上,林朝鵬語氣仍有些激動。
一九九八年,林朝鵬與援剿人文協會會員挖掘出這段歷史,奔走鄉里,希望藉由立碑與公祭活動,喚醒鄉民意識。
經過地方耆老的討論,終於在一九九九年成立「殤滾水紀念碑公園」,這是地方社團發揮自主力量,凝聚鄉民意識的成果。
燕巢的社團活動力就像泥火山般旺盛。
援剿人文協會除了專注文史調查、田園教學,也積極與救國團、媽媽教室等社團串連。甚至在一九九九年,成立兒童音樂班,希望燕巢能誕生一個少年弦樂團,在各地巡迴表演。
由於燕巢位居高雄縣的心臟地帶,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吸引高雄師範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與高雄應用技術學院在此設立分校,形成一個大學城。
「好像上天賜給我們的寶物,」一位燕巢人形容大學城為燕巢帶來新希望。
希望的種子隨著燕子穿梭築巢,灑落在燕巢鄉每個角落。

燕巢有不少光禿禿如劍山、崎嶇的地形,也有少數奇特的山頭有蓊鬱的樹林像極了雞冠,「雞冠山」因而得名。遊客要登雞冠山並不容易,協會規劃並爭取木棧道,成為民眾可以登高臨下的觀景平台,還推動阿公店水庫整治,爭取河堤自行車道、串連泥火山群等,成為燕巢區具有代表性的景點。
除了找尋特殊地景、記錄人文趣事,協會也為燕巢盛產的芭樂、棗子拍攝紀錄片,透過影像傳達並行銷精良的農特產,還有農民在土地上認真耕耘的故事,援剿人文協會的用心,打動了純樸農村住民的心,響應協會的人越來越多,會員逾百人。
想要到燕巢來趟奇幻之旅,探尋終日咕嚕咕嚕翻動地質的泥火山、認識噴泥盆、火山錐和隱身於山林間的穿山甲、赤蛙、陸蟹的蹤跡或體驗老阿嬤用柚木葉染畫朱唇的趣味嗎?援剿人文協會有深入趣味的導覽。

以上資料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 ... B%E6%AD%B7%E5%8F%B2
http://www.319.com.tw/village/villageDoc/191
 樓主| 發表於 2012-10-2 11:32:56 | 顯示全部樓層

推動大、小崗山、漯底山、雞冠山納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由於討論區是受到「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站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岡山論壇提醒您!!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岡山論壇

GMT+8, 2018-2-8 09:15 , Processed in 0.0342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