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返回列表 發新帖
查看: 423|回復: 3

新聞-橋頭「六班長」上百遺骨出土-背後的事件 [複製鏈接]

版主

QOO

Rank: 7Rank: 7Rank: 7

核心會員 友好會員 貢獻會員 管理傑出勳章 版主勳章 榮譽會員 積極會員 開版紀念勳章 藍鑽會員 活躍會員 5K殊榮勳章 進取會員 示好會員 10K殊榮勳章 嘉許會員

發表於 2012-1-4 22:54:09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ltfytf 於 2012-1-4 22:55 編輯

近日蘇福男記者的報導
<百人塚開挖 橋頭「六班長」上百遺骨出土>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4/today-south16.htm
引起不少注意,
但這個事件背後,有一更大事件,
即<1898阿公店大虐殺>事件,
2005年已寫好放在<高縣文獻>24期,但看到人應該不多,
現在貼在部落格,大家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http://blog.xuite.net/ltfytf/dream/55980650
想知道<蒟蒻>台語怎麼說嗎?
台文中文辭典
水浸粿、粉鳥舅

版主

QOO

Rank: 7Rank: 7Rank: 7

核心會員 友好會員 貢獻會員 管理傑出勳章 版主勳章 榮譽會員 積極會員 開版紀念勳章 藍鑽會員 活躍會員 5K殊榮勳章 進取會員 示好會員 10K殊榮勳章 嘉許會員

發表於 2012-1-4 22:55:33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ltfytf 於 2012-1-4 22:59 編輯

在原文的 參、岡山地區的相關記載 的 五、橋頭鄉筆秀、六班長清庄事件
有記錄
 
 日人的清庄行動其實並非在大虐殺事件才開始,實是立下馬威的一種統治策略。本段記錄出自《橋頭鄉志》所記的兩件清庄事件,此段所列出的清庄時間是在1898年,都對這些庄頭造成重大傷害。第一件發生在離燕巢鄉滾水庄不遠的橋頭筆秀村,是因為某位村民傷害日本憲兵的行為,而導致全村的男子都遭槍決的事件;第二件則是時間與事件經過都極為類似的橋頭六班長庄清庄事件。
  筆秀庄原名「畢宿」,是鄭成功所管28宿營之一。依據《橋頭鄉志》記載,1896年農曆11月14日,筆秀庄民李芋不滿日軍憲兵穿著紅衣於庄頭四處走動,覺得他破壞純樸的風俗[27],於是夥同友人捉住憲兵,綁在樹幹上,用針線刺穿其耳朵。憲兵掙脫後帶來大批軍警緝捕李芋,而由於庄民不願告知其去向,日軍不滿而入村清庄,將18歲以上男子全部捕捉集合至村廟,施以酷刑,槍殺後潑石油點火燒屍體,被害者約有80人。避開風頭的李芋在數日後回來,看見村內成年男性皆已被殺,竟然還戲謔的向婦女說,他今後恐怕無法應付眾多婦女的要求。全村婦女極為不滿,與村中少年男性合作,擒捉李芋交給日軍槍斃,此為筆秀清庄事件[28]。
  六班長是橋頭鄉三德村的舊名,開發約始於1830年。後來由於居民眾多,道路設施四通八達,商人旅客常借道過境,但也因交通便利,成為土匪經常出沒之地。日本統治初期,為了清除匪害,奉命駐守的憲兵要求庄內保正(村長)負責緝捕,於一週內交出三位歹徒。由於一周後村長無法完成任務,憲兵以調查戶口的名義,將所有16歲以上男子全部帶到當時的集會所,然後將每三人纒綁一起,用武士刀砍殺,而在刀刃都因砍殺過多而折斷後,改以放火集體焚殺,共殺死100人。庄內唯一與匪徒勾結做案者為劉響,竟也是唯一倖存男性,劉響於三日後回到六班長庄,所有喪夫之寡婦在哀傷與憤怒之餘,團結起來一起以珠仔針(頭簪)刺死劉響,後來六班長庄在每年農曆的11月14日舉行全村祭拜以悼念死去的親人[29]。
  雖然此記錄所寫的發生年代並非1898年,但個人傾向認為這些清庄事件都發生在1898年。
   第一,李芋並非單純的筆秀庄民,在1898年確有李芋此人的記載。依據日人記錄,明治5年出生於仁壽下里內庄(即現筆秀)的李芋於明治31年(1898)投靠匪首黃臭為其部下,以中崎庄為根據地並潛伏於該地,多出沒於仁壽下里附近之軍道及鐵路,以刼盜為事。
  第二,事發日期皆為農曆11月14日。此二事件,很巧合的都發生於農曆11月14日,若放在1898年,為該年陽曆12月26日,當時日軍還在掃蕩,而在地點與日期上,都與滾水清庄事件極為接近。
  第三,記載本身的年代不確定。記載所寫事件發生的年代前後跳躍,筆秀庄的記錄竟出現「民前八年(日本明治廿九年)」的文句(民國前八年是1904年;明治廿九年是1896年);六班長事件發生於日治初期年代模糊,尚待進一步調查。第四,《彌陀鄉志》記載:「…義民盧石頭…終被殲滅…,也因造致當時之『六房長』被清庄…」。「六房長」即「六班長」,此記錄顯示1898年12月的事件是六班長清庄的主因,是故筆者相信這些清庄事件都發生在1898年。
想知道<蒟蒻>台語怎麼說嗎?
台文中文辭典
水浸粿、粉鳥舅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開版紀念勳章

發表於 2012-1-5 07:34:40 |顯示全部樓層

自由時報 – 2012年1月4日 下午3:52..

〔自由時報記者蘇福男/橋頭報導〕深埋地底長達百餘年的橋頭「六班長清庄事件」百人塚骨骸昨天開挖,上百具遺骨保存相當完整,有當年遭日軍集體殺戮堆疊而成的骨骸堆,遭焚燒焦黑的衣服布料,和清晰可見的牙齒,當年殺戮慘況可見一斑!

橋頭區三德里舊名「六班長」,西元一八九八年日治初期,日本憲兵隊因抓不到出沒當地的土匪,假借清查戶口名義,將村中十五歲以上百名男丁(其中一人為外地牛販夜宿友人家)集合起來,草率訊問後,全部砍殺並集體焚燒,就地草草掩埋了事,當地人稱為「六班長清庄事件」。

先人遇害處後來變成私人農地,由於地主不願捐贈,也不願買賣,上百具遺骨百餘年來深埋地底,後人深感不捨,為了紀念這段慘痛歷史,三年前在橋頭區公所、三德里三山國王廟經費、土地協助下,於三山國王廟旁興建「三德村一一.一四紀念公園」(遇害當天為農曆十一月十四日),供後人憑弔。

本報去年十月獨家專題報導橋頭「六班長清庄事件」,披露慘絕人寰的史實,和上百具骨骸深埋荒野地下的窘況,引起遇難者後人和讀者熱烈回響,三德里長柯明泉去年十一月中旬利用「市長與民有約」時間,當面向市長陳菊請命,希望市府協助遷葬,陳菊至表重視,立即指示文化局、研考會從旁協助。

全案不到兩個月拍板定案,陳菊動用第二預備金協助遷葬,昨天上午八時工人就定位,怪手往下挖掘一公尺,即挖到破碎的骨頭,隨即由工人以圓鍬一鏟一鏟挖,頭蓋骨、大腿骨和牙齒等遺骸一一出土,還有燒焦的衣服布料,至傍晚為止,出土的遺骨已裝滿五大盆鋁盆。

柯明泉表示,挖掘工作將持續到今天,所有出土骨骸洗淨後,將先就地火化,週日上午九時移往三德村一一.一四紀念公園安葬,十一、十二日舉行大型法會,十二日下午二時全里祭祀,陳菊市長將到場主祭。

橋頭區長許重明表示,六班長清庄事件因為自由時報持續追蹤報導,引起陳菊市長高度重視,指示相關單位協助遷葬,後人百餘年來的牽掛與不捨,終於獲得解脫,功德無量。

使用道具 舉報

Rank: 6Rank: 6

發表於 2012-1-5 20:04:40 |顯示全部樓層
很棒的分享~讓我對在地的文化又多一分認識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由於討論區是受到「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站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岡山論壇提醒您!!

Archiver|岡山文化資訊工作室

GMT+8, 2012-2-9 18:18 , Processed in 0.072368 second(s), 1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