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202|回復: 4

[分享] 岡山環保奇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 18:55: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者: 文 / 熊毅晰 | 天下雜誌 – 2011年11月1日

收垃圾收到一年賺12億,這不是作夢,而是在高雄岡山真實上演的企業傳奇。

從事廢棄物處理的可寧衛掛牌上市,掛牌價格170元,不但打破今年最高的掛牌價格紀錄,也讓這家在岡山「收垃圾」的公司一炮而紅。聲名大噪的原因,除了高股價,更因為高獲利。根據可寧衛剛剛公布的第3季財報,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EPS)高達10.24元、稅後淨利10.08億元。驚人的賺錢能力,改寫一般人對廢棄物處理行業的印象。

【 28歲買了1600萬的勞斯萊斯 】

小平頭、身材壯碩的可寧衛董事長楊慶祥,第一眼給人的印象,或許像廢棄物處理業的「黑手」。但了解他的專業地位後,不得不對年僅48歲的楊慶祥,有了全新評價。

高中畢業後,楊慶祥就跟在父親身邊做事,退伍就自行出外闖蕩。一路做過不少事業,因為做房地產,讓他大賺數千萬。28歲,楊慶祥就買了一台1600萬的全新勞斯萊斯。「太年輕就賺到錢不好,沖昏頭,會讓你失去思考能力,」回顧自己年輕那段「張揚」歲月,楊慶祥不禁搖搖頭。賺得容易、賠得快。

【 苦等半年談跨國合作 】

1993年,楊慶祥決定回鄉,找個務實的事業經營。在父親的殯葬事業外,創辦岡聯企業,一腳踏入廢棄物處理。經營岡聯6年後,楊慶祥決定跳脫本土廢棄物處理業的格局,首要之務,就是找一位巨人的肩膀。他找上了澳洲6大工業集團之一的布萊堡集團。因為布萊堡在台灣的子公司可寧衛,是國內當時,唯一有能力處理有害廢棄物的厲害角色。

但像岡聯這樣,規模不起眼、又沒核心技術的本土企業,如何說服一家年營收達8000億台幣的跨國集團,一起合資成立新公司?「怎麼談?我們根本沒有條件跟人家談,只能接受他所有的要求,但光是這樣也談了半年,」楊慶祥苦笑著回憶。當時每次和布萊堡集團「談判」,都是對方丟出幾道問題,讓他們回去解決,之後再去接新的問題。

【 不怕景氣影響 業績長紅 】

「過程雖然很艱辛,但結局是很美好,」當時和楊慶祥兩人結伴去談合作的可寧衛現任總經理陶正倫,事後回想。對廢棄物處理業來說,在地的關係往往最關鍵。布萊堡集團也是看中楊慶祥在這方面的資源。1999年,雙方各出資50%,成立岡聯可寧衛,就是現在可寧衛的前身。

4年前,布萊堡集團策略性地出售全球的環保事業,楊慶祥順勢買下它們所有股權,並改名,沿用可寧衛至今。可寧衛目前擁有6座掩埋場,範圍涵蓋一般事業廢棄物的掩埋,到有害廢棄物的固化專屬掩埋。楊慶祥表示,台灣每年產生的廢棄物中,有害重金屬約100萬噸、一般廢棄物約1600萬噸,「我們公司沒有景不景氣的問題,而且隨著政府對環境的態度愈來愈堅決,我們就只會愈來愈忙。」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9E% ... %BA12%E5%84%84.html

更多資料請閱:
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7541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發表於 2011-11-1 23:46:41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有徵的人,通知一下..................
發表於 2011-11-2 10:32:43 | 顯示全部樓層
資料來源: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content.aspx?a=W20110801416

高雄市岡山區,一個人口不到十萬人的小鎮,如果你來此訪友,朋友一定會先帶你去吃一碗香噴噴的羊肉爐,臨走還塞給你兩罐岡山特產辣豆瓣醬,因為這是屬於岡山小鎮特有的人情味。

其實,岡山還盛產另一種情誼,那就是「有錢大家賺」。最近,小鎮的居民竟然可以因為鎮上出了一家賺錢的公司,僅憑鄰居間的口耳相傳,大家「吃好道相報」,就讓街坊鄰居發了一筆小財。創造這股「產業帶動地方財富」新風潮的公司,叫「可寧衛」。

可寧衛?絕大多數的人可能根本沒聽過,如果再問起「楊慶祥」是誰?認識的人就更少了。然而,去年底,曾有媒體計算台灣的富豪排行榜,楊慶祥名列第三十八,連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甚至股王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都瞠乎其後。

身價超過施崇棠、周永明百億富豪也常騎小機車上街吃油飯

是的,不要懷疑,專業廢棄物處理的可寧衛,去年每股純益(EPS)六.四八元,今年法人預估至少會賺超過一個股本。截至近期股災後的八月二十三日收盤價,可寧衛仍高掛二○五元,而股災前平均都有二一○元以上的成交價,單是按照公開說明書所揭露,楊慶祥和太太李碧蓮的個人持股共四○%,換算身價至少八十億元,如果再加計家族持股,身價遠遠超過一百億元。

[更多文章請點進入觀看]
發表於 2011-11-2 10:34:2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住商岡山家家 於 2011-11-2 10:36 編輯

澳洲商布萊堡公司轉投資的台灣子公司「可寧衛」(Cleanaway),與岡聯合作。此雙方一拍即合,以一比一的出資比例,成立「岡聯可寧衛公司」。

http://www.cleanaway.tw/main.html
發表於 2011-11-7 17:52:22 | 顯示全部樓層
哇...
令人驚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由於討論區是受到「即時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站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岡山論壇提醒您!!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岡山論壇

GMT+8, 2018-2-7 21:38 , Processed in 0.0379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